首页 > 快乐作文版 > 2016年12月刊 > 乡村鸡趣

乡村鸡趣

作者 : 山东省莒县第一实验小学五(1)班 刘子远发布日期 : 2017-01-05点击量 :

我姥姥家在农村。这里前河后岭,树林遍布山野,是一个典型的北方村庄。走进村庄,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———这里家家户户都养鸡。

农村人养鸡,有不同的养法,但大多数人选择的是放养:把鸡散养在树林里,任它啄虫子、觅青草、饮清泉。每当需要喂食时,只需敲敲饭盆,鸡就争先恐后地跑出来吃食了。

放养的鸡体格健壮,下的蛋也格外好吃,大家都把这种鸡蛋叫“笨鸡蛋”。一般来说,它们一天下一只蛋或两天下一只蛋。到了夏季,母鸡们的生蛋热情高涨,姥姥家的蛋筐用不了几日便会装满鸡蛋。暑假时,我天天可以吃到笨鸡蛋,这绝对是一种享受啊!“笨鸡肉”也特别美味。只要到农村人家做客,小鸡炖蘑菇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大菜。姥姥欢喜地看着鸡们在树林中奔跑,在鸡窝中斗闹,就像画家欣赏着自己的作品,眼神里充满了慈爱。

我很喜欢听公鸡报晓的鸣啼。那尖锐、洪亮的叫声刺破静谧的清晨,是那么动听。我总是在喔喔喔的悦耳声音中起床,穿好衣服,开始快乐的一天。

母鸡下蛋后,会咯咯嗒、咯咯嗒地叫,急不可耐地向全世界通报自己的成绩———它骄傲的缺点看来是改不了了。外出觅食时,小鸡叽叽喳喳地跟在母鸡后面,尽情地撒着欢。夕阳西下,伴着落日的余晖,鸡们依次进入鸡窝,乖乖地挨着趴好。

最有趣的当属公鸡看门了。走进一户乡下人家,一只或白或花的大公鸡就会立即跳出来。它爪子扒地,五彩的大尾巴高高翘起,用两只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狠狠地瞪着你。如果它的翅膀不停扇动,这便是要啄你一口的架势了。如果你再敢踏前一步,它就如子弹一般腾空而起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你脚上狠狠地啄上一口,直到你恐惧地跳开。

鸡,在城市人看来,只是一种食材;但在农民的慧眼中,鸡是家庭的一分子。农户人家,与鸡和谐相处,其乐融融。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