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中高年级版 > 2017年5月 > 成长因挫折而精彩

成长因挫折而精彩

作者 : 主题策划:艳阳姐姐 本期执行:山东省莘县樱桃园镇实验小学 刘凤娟发布日期 : 2017-04-21点击量 :

前面的话

一棵小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,那么风吹雨打、寒冬酷暑是它的必修课。人生也如此,没有挫折的人生仅是一场童话。然而,现实生活中,父母、老师尽心为我们清除崎岖坎坷道路上的荆棘丛,精心帮我们铺设一条条阳光平坦的人生路。我们本应幸福地生活,却因每次情况突变、愿望落空或独立做事而手足无措、灰心丧气,甚至烦躁不安,毫无解决问题、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动力。殊不知,成长因挫折而精彩……

我和挫折有约

对手出现:我是家长、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优秀生,从一年级开始我便稳坐班级第一名的宝座。今年,我班转来一名新同学,她长相平平,从不多言,却不想在第一次考试中就抢走了原本属于我的鲜花和掌声。那时,我真是嫉妒透了她的存在。我安慰自己这次纯属偶然。谁曾想,期末考试她又是第一名,还远远甩了我一大截。我埋怨,哭泣,消沉了好一段时间。在我心灰意冷时,是老师给我讲蜘蛛结网、蚌病成珠的故事。从此,我把伤心变为动力,以她为榜样,更加发奋学习,成绩也渐渐地和她一样优秀了。上次考试,我又重夺第一!

石花难开:从上幼儿园开始,我就是班里最笨的一个。每当看到别人站在领奖台上或妈妈夸赞表姐成绩优异时,我的泪水就哗哗直淌。我认真听课,拼命做题,成绩就是稳步不前。有时,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天生的“愚者”。

公主驾到:不是,那只是你的学习方法不对!哎,我比你更糟糕!我是家中的掌上明珠,从穿衣到吃饭,妈妈总为我精心准备。一次,爸妈双双出差,把我托付给爷爷照顾,却不想爷爷突然去春游,匆匆交代几句就离开了。这下可难坏了我!晨起衣服找不到,找到了又不会穿,穿上了又穿反了。最可悲的是,连睡觉也成了问题,不会铺床的我只能缩在沙发上凑合入眠。从此,我再也不要妈妈替我包办一切了。

王子诉苦:我也有这样的经历。暑假期间,妈妈给我报了夏令营,想让我学会独立,学会与人相处。平日生活,都是妈妈帮我打理,这回可难坏了我。最尴尬的是第一天夜里我尿床了……(说完,头深深地垂了下去)

胖者多忧:爸妈的溺爱真害苦了我!你们看看我这一身的肥膘。他们视我为掌中宝,一口一口喂饭,一块一块喂肉……于是,我就有了今天这体重。先不说同学赐给的种种不堪入耳的外号,就是这一身赘肉也累坏了我。想减肥,长辈们没一个同意的。我便偷偷节食,结果吃减肥药,又吃坏了肠胃。看好了肠胃,体重又急剧增长。现在,我连学习的兴趣都没有了,满脑子都是减肥,减肥……

小小漫画家:上学期学校举行才艺秀活动,我欣喜报名,本想为班级赢得荣誉,却因临场发挥失常,让班级成绩垫了底。我心有不甘,把自认为最优秀的作品寄往各类报纸杂志,竟也一一石沉大海。现在,我真不知是否要坚持学自己喜欢的画画了……

我爱我家:当然要坚持,阳光总在风雨后,我相信你!我是个被遗弃的孩子,又是个幸运的孩子!一年前,爸爸妈妈离异,妈妈狠心丢弃了我。我痛苦不堪,甚至想过结束生命。半年后,心痛再来———新妈妈来了!起初,我百般刁难她,谁知她满眼含泪却笑容满面,轻轻呼唤我的乳名……我接纳了她。

我是家长

母之爱:管的越多,孩子越失败。网上流传的各种溺爱事例让我懂得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妈妈。孩子迟早要独立生活,我们越怕孩子幼时受到挫折,长大后他们就越会感到挫折多。长此以往,孩子便会丧失独立性,乃至自信心。挫折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让孩子尽早、尽多尝试挫折的滋味,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

父之爱:勇敢、坚毅,越早培养孩子具备这些品质,孩子就越优秀。“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。”当挫折出现时,你要坚强勇敢、沉着冷静地寻求办法解决问题;心灰意冷、恐惧紧张只会让你停步不前,自暴自弃。不放弃,往前走,经历的挫折越多,成长越快,从而受益终生。

祖辈之爱:“吃一堑,长一智。”挫折固然可怕,却是人生成长的铺路石。毕竟,挫折会让你收获非同寻常的人生体验。当代的少年,要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,经历点儿挫折是好事。

我是老师

老班的话: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。挫折并不可怕,丧失战胜困难的信心才更可怕。我们不一定要赢,但一定要努力,成功的喜悦恰恰来源于问题的解决。世上没有永不凋谢的花,坦然面对挫折,把它当成必经关口,坚定信心,总有机会成功。

语文刘老师:古今中外名人成功的例子,无一不在告诉我们经历挫折的必要性。明代谈迁用27年的时间编成《国榷》初稿,却被小偷盗走,他不顾年老体迈,亲自考察,埋头书案十余年,再次写成翔实精彩的《国榷》。高尔基从小饱尝人间辛酸,却挤出时间认真看书,在老板的皮鞭下苦学写作,终成著名作家。成功需要挫折,不管成长路上有多少挫折,你都要勇敢走下去。接受了它,就是接受成长。

校长的话:身处逆境,仍然自强不息、奋力拼搏的人是美丽的。同学们,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,尽早把自己锻炼成祖国的栋梁之材吧!

艳阳姐姐的话

张海迪曾说:“即使挫折使你倒下去一百次,你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,唯有挫折能让你坚强起来。”温室里的花朵永远经受不了野外的暴风雪,只有高高挺立的松柏才能四季常青。记住,成长因挫折而精彩,让我们直面挫折,拥有更精彩的人生吧!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