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快乐作文版 > 2018年1-2月 > 两地书 父子情——《傅雷家书》

两地书 父子情——《傅雷家书》

作者 : 山东省济南市育秀中学小学部 毕琳发布日期 : 2018-01-10点击量 :

同学们,你们喜欢让笔尖在信纸上跳跃,留下行行充满深情的文字吗?我想,大家的答案是肯定的。信件作为维系亲人、朋友之间感情的纽带,记录了写信人无数闪耀着光辉的思想。当我们走在坎坷的人生路上时,当我们面对不同的人生境遇时,我们该如何端正心态、从容应对呢?或许,几封书信就会带给我们别样的人生感悟,带给我们追寻已久的答案。亲爱的同学们,让我们走进影响了几代人的《傅雷家书》,走进一位前辈的内心世界,倾听一位智者带给我们的人生启示。

了解作者

傅雷,我国著名的翻译家、文艺评论家。他早年留学法国巴黎大学,翻译了大量的法文作品,如《约翰·克利斯朵夫》《高老头》《欧也妮·葛朗台》和《老实人》等。20世纪60年代初,他因在翻译巴尔扎克作品方面的卓越贡献,被法国巴尔扎克研究会吸收为会员。

内容梗概

《傅雷家书》是傅雷及其夫人写给傅聪、傅敏等的家信摘编。书中摘编了傅雷自1954年至19665月写的186封书信,最长的一封长达7000多字。全书充满了父亲傅雷对儿子的挚爱、期望之情以及对国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。

精彩语句和片段欣赏

●孩子,可怕的敌人不一定是面目狰狞的,和颜悦色、满腔热血的友情,有时也会耽误你许多宝贵的时间。

●一个又一个的筋斗栽过去,只要爬得起来,一定会逐渐攀上高峰,超脱在小我之上。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。不经历尖锐痛苦的人,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。

●世上最有力的论证莫如实际行动,最有效的教育莫如以身作则;自己做不到的事千万勿要求别人,先改自己。

●要有耐性,不要操之过急。越是心平气和,越有成绩。时时刻刻要承认自己是笨伯,不怕做笨功夫,那就不会期待太切,稍不进步就慌乱了。

●多思考人生问题、宇宙问题,把个人看得渺小一些,那么自然就会减少患得患失之心。结果身心反而会舒坦,工作反而会顺利。

对儿子深情的爱

亲爱的孩子,你走后第二天,就想写信,怕你嫌烦,也就罢了。可是没有一天不想着你,每天清早六七点就醒,翻来覆去睡不着,也说不出为什么。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,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,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———这一类的话我们不知有多少可以和你说,可是不敢说。

孩子,我从你身上得到的教训,恐怕不比你从我这儿得到的少,尤其是近三年来,你不知使我对人生多增了几许深刻的体验,我从与你相处的过程中学会了忍耐,学到了说话的技巧,学到了如何把感情升华!

你走后的第二天,妈妈哭了,眼睛肿了两天:这叫悲喜交集的眼泪。我们可以不用怕羞地这样告诉你,也可以不担心你憎厌而这样告诉你。人毕竟是感情的动物,偶尔流露真情也不是可耻的事。何况母亲的眼泪永远是圣洁的、慈爱的!

(节选自一九五四年一月三十日家书,有删改)

对儿子由衷的赞叹

以演奏而论,我觉得大体很好,一气呵成,精神饱满,细腻的地方非常细腻, (音色)变化的确很多。我们听了都很高兴,都很感动。好孩子,我真该夸奖你几句才好。回想起一九五一年四月刚从昆明回沪的时期,你真是从洼中到了半山腰了。希望你从此注意整个的修养,将来一定能攀登峰顶。

(节选自一九五四年二月二日家书,有删改)

谆谆的教诲与抚慰

聪,亲爱的孩子。收到922日晚发的第六信,很高兴。我们并没有为你前信感到什么烦恼或是不安。我在第八信中还对你预告,这种精神消沉的情形,以后还是会有的。我是过来人,决不至于大惊小怪。你也不必为此担心,更不必硬压在肚里不告诉我们。心中的苦闷不在家信中发泄,又该去哪里发泄呢?孩子不向父母诉苦,还能向谁去诉苦?我们不来安慰你,又该谁来安慰你呢?人一辈子都在高潮和低潮中浮沉,唯有庸碌的人,生活才如死水一般;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,方能廓然无累,真正解脱。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,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,就好了。太阳太强烈,会把五谷晒焦;雨水太猛,也会淹死庄稼。我们只求心理相对平衡,不至于受伤而已。你也不是栽了跟头爬不起来的人。我预料在国外这几年,对你整个的人生也有很大的帮助。这次来信所说的痛苦,我都能体会到;我很同情,我愿意尽量安慰你、鼓励你。一个人唯有敢于正视现实,正视错误,有理智分析,彻底感悟,才不至于被回忆侵蚀。

(节选自一九五四年十月二日家书,有删改)

热情洋溢的祝贺

早预算新年中必可接到你的信,我们都当作等待什么礼物一般地等着。果然昨天早上收到你来信,而且是多少可喜的消息。孩子!要是我不在会场上,一定会禁不住涕泗横流的。世界上最高的、最纯洁的欢乐,莫过于欣赏艺术,更莫过于欣赏自己的孩子的手和心传达出来的艺术!其次,我们也因为你替祖国增光而快乐!更因为你能借音乐而使多少人欢笑而快乐!想到你将来一定有更大的成就,没有止境的进步,为更多的人、更广大的群众服务,鼓舞他们的心情,抚慰他们的创痛,我们真是心都要跳出来了!能够把不朽的大师的不朽的作品发扬光大,传播到地球上每一个角落去,真是多神圣、多光荣的使命!

(节选自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六日家书,有删改)

读后记

《傅雷家书》就是这样一本薄薄的书册:一封封普通的家信,读来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家庭中的温暖和亲情,体会到父母的爱和付出。伴随着傅雷朴实无华的叙述,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对儿子深厚的爱———父子深情的真切流露,能够看到他的思想在闪耀着灿烂的光辉。

傅雷教子为人处世、精研琴艺的凝血之作永远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去色彩。品味着傅雷充满父爱的教子篇,穿越心灵的迷茫,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积淀和立身行事的准则;同时,傅雷严谨的作风和深邃的思想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读者。

“父爱如山,雄伟壮观;母爱如水,柔情万里。我们应当理解父母的苦衷,体会父母的不易;我们要与父母建立良好的关系,做一个称职的好孩子。”读罢全篇,我想同学们会有这样的感想和收获。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