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快乐作文版 > 2018年5月 > 我给奶奶当“翻译”

我给奶奶当“翻译”

作者 : 山东省济阳县济北小学三(11)班 姜昊宇发布日期 : 2018-05-23点击量 :

同学们,一看到题目,你们一定会认为我的奶奶是外国人吧。哈哈,你们都错啦!我和奶奶都是中国人,我们都说中国话。看到这儿,或许你们又该问了:既然都是中国人,都说中国话,那你为什么还要给自己的奶奶当翻译呢?别急,听我慢慢给大家说吧!

奶奶的甲状腺上长了一颗肿瘤,需要动手术切除。因为肿瘤的位置非常特殊,手术时会伤到声带,所以奶奶会暂时性失语。值得庆幸的是,三个月后,奶奶的语言功能就会慢慢恢复。

我从小就和爷爷、奶奶一起生活,我非常爱奶奶。现在,一向爱说爱笑的奶奶突然“有口难言”,这让我的心里很不好受,也很难接受。我想,总不能整天让奶奶摇头晃脑,靠着双手比画过日子吧!突然,我有了主意:奶奶住院这段时间,正好赶上我放假,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陪伴奶奶,帮她度过这段“失语期”。于是,我自告奋勇,当起了奶奶的专职“小翻译”。

凭借对奶奶的了解,有人来医院看望奶奶,我可以轻松地替她说出“谢谢”;客人告别时,我又能从容地帮她说出“再见”。有人关心奶奶的病情,我会及时替她向他们简明扼要地说明一番。每当这时,奶奶总会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,有时还会当着客人的面竖起大拇指夸赞我呢!

当然,我也有“翻译”失误的时候。记得那次,奶奶做了双臂上举的动作。其实,奶奶的本意是想让人帮她换一件新上衣,可我却认为奶奶是要洗脸、洗手。于是,我向全家人下达了行动指令。你瞧,这下我可“闯祸”啦!只见爸爸端来了一盆水;妈妈拿来了毛巾、香皂;爷爷提来了暖水瓶,以备随时调整洗脸水的温度。结果……大家肯定能猜到啦!一家人啼笑皆非,却又不好意思批评我。

奶奶出院以后,经过三个多月的恢复训练,她的声带功能恢复了正常,终于可以和我们正常交流了。至此,我的“翻译工作”也就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。

照顾老人虽然是爸爸、妈妈的责任,可是我也不能闲着呀!我想,今后我要更好地孝敬爷爷、奶奶,多帮他们做事情,让全家幸福快乐,充满欢声笑语!

(指导教师      婷)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