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快乐作文版 > 2021年11月刊 > 开头可以平凡,结尾必须灿烂

开头可以平凡,结尾必须灿烂

作者 : 简 平发布日期 : 2021-10-26点击量 :

      都说“万事开头难”,写作文也不例外———如果开了一个好头,也就容易往下写了,而且很可能会“一气呵成”。所以,同学们“拼了命”也要弄出一个“不鸣则已,一鸣惊人”的开头。结果呢,想了老半天,还是没有想出一个完美的开头。有一个好的开头固然重要,要是卡在开头,不能把文章写完,那岂不是弄巧成拙了?
      想一想,还真是这回事———哪怕开头开不好,可把一篇作文写完,总是更重要吧!开头写得再好,没有正文和结尾,有什么用呢?
      所以,就不要总是纠结开头啦!
      开头完全可以是平凡无奇的。开头,就像说话一样,只要顺畅明白,让想说的话一溜儿地往下走就足够了,不要总想着用华丽的辞藻或是惊人的技巧吸引读者的眼球。
      让我们来看看经典文学作品的开头吧———
      鲁迅《秋夜》:在我的后园,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,一株是枣树,还有一株也是枣树。
      冰心《小橘灯》:这是十几年以前的事了。
      朱自清《背影》: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,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。
      巴金《海的梦》:我整整有一年没看见海了。从广东回来,还是去年七月里的事。
      马克·吐温《汤姆·索亚历险记》:这本小说里的冒险故事确曾发生过。
      E·B·怀特《夏洛的网》:“爸爸拿着那把斧子去哪儿?”摆桌子吃早饭的时候,弗恩问妈妈。
      于尔克·舒比格《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》:一天,一个小女孩正在做家庭作业。
      露西·蒙哥马利《绿山墙的安妮》:亚芬里大街向下斜伸进一个小山谷,雷切尔·林德太太一家就住在山谷入口处。
      阿纳托利·阿列克辛《我的哥哥吹黑管》:我们班上的女孩几乎都写日记,写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。
      安妮·弗兰克《安妮日记》:希望我可以完全信赖你,以前我从来没有信赖过谁。
      同学们看一看,这些开头是不是都非常朴实,甚至非常随意,哪里需要“绞尽脑汁”,都写得简简单单,明明白白,平平凡凡。这些开头,如果用一个词概括,那就是“开门见山”。
      “开门见山”的开头就是好的开头。开头的任务是直截了当地告诉读者:我想写什么,我要写什么,我会写什么,我为什么要写。《秋夜》的开头,告诉你想写环境。《小橘灯》的开头,告诉你要写一件陈年往事。《背影》的开头,告诉你会写自己的父亲。《安妮日记》的开头,告诉你为什么要写日记,因为日记值得信赖。开门见了山,写作就变得简单了———只要能顺着写下去,只要能带出后面的文章,就行了。
      现在,同学们写开头是不是感到没有那么多压力了?
      接下来,我们再来说结尾。
      如果说开头可以平凡,那么,结尾必须灿烂。
      所谓“灿烂”是什么呢?是美丽的词语?不是。是花哨的炫技?不是。那是什么呢?是让人怦然心动的结局,是使人潸然泪下的感动,是令人回味无穷的意境,是促人深思警醒的觉悟。
      比起开头,结尾倒是需要同学们多动一些脑筋,多花一些功夫的。
      我们还是来看看上面提到的那些作品的结尾吧。
      鲁迅《秋夜》:我打一个呵欠,点起一支纸烟,喷出烟来,对着灯默默地敬奠这些苍翠精致的英雄们。
      冰心《小橘灯》:十二年过去了,那小姑娘的爸爸一定早回来了。她的妈妈也一定好了吧?因为我们“大家”都“好”了!
      朱自清《背影》:我北来后,他写了一信给我,信中说道:“我身体平安,唯膀子疼痛厉害,举箸提笔,诸多不便,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。”我读到此处,在晶莹的泪光中,又看见那肥胖的、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。唉!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!
      巴金《海的梦》:不,我还有勇气,我还有活力,而且我还有信仰。我求的只是生命!生命!带着这样坚决的自信,我掉头往四面看。周围是一片黑暗。但是不久一线微光开始在天边出现了。
      马克·吐温《汤姆·索亚历险记》:本书中的人物有许多仍然健在,过着富裕快乐的生活。有朝一日再来续写这个故事,看看原来书中的小孩子们长大后做什么,这也许是件值得做的事情。
      E·B·怀特《夏洛的网》:夏洛是无可比拟的。这样的人物不是经常能够碰到的:既是忠实朋友,又是写作好手。夏洛两者都是。
      于尔克·舒比格《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》:那天老师抽了很多烟。当马科斯问她,魔鬼是否会被烧死的时候,她只摇了摇头。
      露西·蒙哥马利《绿山墙的安妮》:远大的理想,有意义的工作,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,这一切都属于她。什么也不能夺走安妮那与生俱来的幻想权利和她那梦幻的理想世界。
      阿纳托利·阿列克辛《我的哥哥吹黑管》:“没什么可怕的?她去找玛妮亚姑婆?去找玛妮亚姑婆?去找玛妮亚姑婆,是吗?!”我叫喊着,只觉得脚下的地面跟以往出现过的情形一样,正在渐渐消失。
      安妮·弗兰克《安妮日记》:继续试着寻找一条路,能成为我想象中和我能做到的样子,要是……要是世界上没有别人就好了。
      同学们再看一看,这些结尾是不是都非常“灿烂”?《秋夜》向有着顽强的坚忍不拔的战斗精神的枣树致敬,开头和结尾完美呼应。《小橘灯》在回忆往事后,把思绪拉回来,依旧牵挂着故事里的小姑娘,深情无比。《背影》告诉读者父亲如今的状况,诉说自己希望能再次见到父亲,读来让人感动落泪。《海的梦》表达了在黑暗中对光明的向往,对信仰的坚守。《汤姆·索亚历险记》交代了故事的结局。《我的哥哥吹黑管》充满文学的象征和意境。《安妮日记》在内心倾诉中,让读者对她能否逃脱德国法西斯的魔掌满是担忧,放不下心。
      这就是灿烂的结尾,每一个都恰到好处,让人拍案叫绝。说到底,好的结尾就是让人读了会感受到满足,感受到温暖,感受到力量,感受到希望,感受到内心的触动。其实,与开头一样,好的结尾并不是靠什么“好词好句”,也不靠什么“故弄玄虚”,靠的只有一样东西,那就是你的思考。一篇作文如果写到最后,都没有展开你的思考,那这篇作文真的就是白写了,没有意义和价值。
      现在,让我们来划重点吧———
      一篇作文的开头可以是平凡的,但结尾必须灿烂。开头的任务就是起个引子,让文章可以进行下去;结尾的任务比开头重要得多———要有结局的交代,要有感人的细节,要有回味的余地,要有深刻的感悟。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