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快乐作文版 > 2016-4期刊 > 乡音

乡音

作者 : 发布日期 : 2016-06-14点击量 :

王周生

丈夫一人在海外,闲暇时间几乎都在写信,写他的孤独,写他的苦闷。周围的喧哗在他心里像死一般寂静,满目的景色在他眼里像沙漠一般荒凉。有一次,在各种语言交织的嘈杂的大街上,他突然发现了几个说中国话的陌生人,不善交际的他,竟主动上前攀谈。回到宿舍,他细细咀嚼那久违的乡音,一个人自言自语,激动难眠。他把这一切告诉我,我觉得他神经兮兮,不可思议。我倒喜欢听他说美国:它的富裕,它的美丽,它的怪诞……一日又接到一封来信:他突然强烈地渴望听那首《我的祖国》,令我赶紧录下寄给他,而且一定要郭兰英唱的,最好到电影局找电影《上甘岭》的拷贝,从电影里录郭兰英最纯正的声音!他那口气仿佛我是电影局局长,可以到电影档案馆任意调片子。这特殊的任务我当然没有完成。我觉得丈夫突然变得像个被宠坏的孩子,到了国外整天想家,一会儿要这,一会儿要那,不像一个闯荡世界干事业的男子汉。

几年后,我带着7岁的儿子也去了美国,家人团聚的短暂惊喜过后,我立刻感到身处异国他乡的寂寞和失落。在语言不通、仿佛是软禁般的痛苦中,我强烈地体会到了丈夫的心情。我渴望听到乡音。我会常常一个人情不自禁地哼起“一条大河波浪宽,风吹稻花香两岸……”哼着哼着,眼睛就湿润了。这时,我对没有为丈夫录那首歌感到深深的后悔和歉意。

那年国庆,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要举行隆重的中国留学生国庆联欢会。听到这个消息,我们天天盼,掰着手指算,恨不得这一天早点儿到来。到时,我们可以碰到许多朋友,我们可以尽情地用乡音聊个天昏地暗!终于到了那天,我早早请好了假,穿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,赶到了加州大学。只见广场上、草坪上、礼堂里全是一群群黑头发的中国留学生,大家尽情地吃着、谈着、笑着,还有的在乐曲声中翩翩起舞。在周围一片带着各地不同乡音的普通话里,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乡。我们有幸领到了宴会上最后一块月饼。这小小的三分之一块月饼,把我带回了儿时的故乡:八月十五的夜晚,一阵阵欢声笑语,伴着醉人的花香。那时,吃完月饼,我会站在小板凳上,指挥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和我一起唱自编的儿歌……忽然,礼堂里传来一声“我家的表叔数不清”的京剧清唱,把我从回忆中惊醒。于是,我起身挤进黑压压的人群,踮着脚尖往台上张望。每个人的心和着台上的乡音跳动,当“都有一颗红亮的心”在礼堂上空回响时,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声和掌声。此时此刻,乡音征服了每一个中国留学生。

“下面一个节目,男女声合唱《我的祖国》。”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,一个飘着黑发的红衣少女和一个身着深色西装的小伙走上了舞台。丈夫朝我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,我的心猛然间激烈地跳了起来。空气凝固了。悠扬的钢琴乐曲声中,少女、小伙放开嗓门缓缓唱道:“一条大河波浪宽,风吹稻花香两岸……”台下的我们禁不住一起哼唱了起来:“我家就在岸上住,听惯了艄公的号子,看惯了船上的白帆……”我的声音颤抖了,我的喉咙哽咽了。“这是美丽的祖国,是我生长的地方,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,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……”歌声由轻变响,唱的人越来越多,终于演变成全场大合唱。我们当中,有白发苍苍的访问学者,有稚气未脱的留学生,有我们这些经过上山下乡又走出国门的中年学子。也许,刚才聊天的时候,我们还在抱怨家乡的贫穷落后,但是,谁会抱怨我们的山、我们的水;谁会抱怨我们的人民,那样淳朴,那样善良!

眼泪涌上我的眼眶,又顺着脸颊缓缓而下。我的眼睛模糊了。在记忆中,我无数次唱过这首歌:小学的音乐课上,荡起双桨在明镜似的湖面上,农场一望无际的田野上,黄山那青松挺拔的莲花峰上……不知为什么,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强烈地震撼着我的心,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令我忘情地高唱。虽然,在美国这片土地上,同样有着好山、好水,同样有着人间温情,还有着比家乡更好的物质条件,然而,我们依然苦苦地恋着自己的家乡,热爱只属于自己的乡音。是的,别人的花园很美,但不属于我们;别人的乡音同样动听,也不属于我们。我们有自己的土地、自己的根。

“妈妈,你们为什么都哭了?”不知什么时候,儿子走过来紧紧拽着我的手,睁大困惑的眼睛问我。

我这才发现,在我周围,一片唏嘘。我一把搂住儿子,百感交集,我说:

“和小朋友一样,大家想妈妈了!”

“这么大的人还想妈妈!”儿子嘟哝着。

他太小,还不懂。一直在母亲身旁的人是不会懂的。再也没有比这首“乡音”更能寄托我们的思念,更能表达我们的自豪,更能令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动情的音调了!乡音,对于我们来说,不仅仅是一种语言,而是一首美妙动听的歌。它不仅仅象征地理上一个国土的概念,还代表着民族文化的精髓。

乡音象征着我们的根, 根连着我们那永远抹不去的思乡感情。

阅读感悟

文章字里行间充满了浓浓的思乡之情。

离家有多少个风雨漂泊的日子,就有多少个想家的黄昏;离家有多少里不可逾越的路,就有多少里乡愁的延伸;离家有多少次曲折,就有多少次泪蒙双眼。正像作者所说:“乡音象征着我们的根,根连着我们那永远抹不去的思乡之情。”

关键词: